WhatsApp Image 2017-09-08 at 9.27.22 AM.jpeg

由決定自學到現在,我的學習狀態都是有點混亂

在網上看了很多人自學的經驗及推介的書本、網站,於是也入手了一些書,除了之前厚厚一本彷如字典的「韓語文法大全」外 (這本其實是很嚴肅很悶的,因為是一本認真教文法的書,每一字一句一頁都要花心神了解,不是看了就算) ,我還添置了一本可愛風格的「韓國人每天必說單字」

WhatsApp Image 2017-09-08 at 9.27.23 AM (4).jpeg

這本書真的很棒!

內文採用繪本式,色彩繽紛,書中教的內容非常實用,是生活上常會遇上的字,每課也有一個主題,內文比較有趣。

也可能因為是生活上常用,所以看的時候不覺得沉悶,反而覺得很有趣,所以會常常掀開來看,我更是日日袋住這本書呢。(坐車有空便看啊)

* * *

一直以來我都有一種執著,覺得一課書未背好所有字便不能看下一頁,

但後來我覺得這是錯的思想呀!

以前讀書的時候,每一堂書老師會教,教完,翌日會重溫一下,然後便緊接教下一課,課程進度會一直前進,真的不懂便回家慢慢再溫習,然後老師也會定期默書、測驗、考試... ...如今我自學的流程也應該相似,我總不能一直停留在同一頁... ...

所以我決定看完一課,便看下一課,但要溫習上一課的生字、句子及簡單的文法

最重要是理解,只有理解、消化,才可以成長久記憶

WhatsApp Image 2017-09-08 at 9.27.23 AM (2).jpeg

不定期用MEMO紙寫下一些當日想表達的句子,不知不覺便寫下一堆了,我都會貼到 IG 跟同是學韓文的志同道合分享

WhatsApp Image 2017-09-08 at 9.27.23 AM (3).jpeg

在文章一開始已經說了,自學後感到有點混亂

就是一邊看買回來的書本、一邊看APP教學(每日一課)、一邊記TOPIK考試範圍的生字... ...但感覺還是非常亂,好像見什麼讀什麼,但入腦的卻不多,而且感覺自己沒有吸收到什麼,就是一味讀、一味聽,但跟考試範圍好像不著邊... ... 

最主要的問題是.... ....TOPIK要求初級的2000個字彙,我雖然看著,卻一直苦無「記入腦」的方法。

看著,但記不到啊! 這讓我感到束手無策呢!

我是一直在跟韓文接觸,卻又好像是只沾上邊而已... ...這也許是每個自學的人都經歷過的事情吧!

幸好的事,我終於慢慢找到了方向

WhatsApp Image 2017-09-08 at 9.27.23 AM.jpeg

韓文APP每日會教一課,有生字、有造句、偶爾也有文法

因為APP是免費的,所以每日只能看當天的教學,若錯過了是回不到之前的... ...(除非付款買APP,這樣便可以全部看到啊,但因為想迫自己每日都要上課,所以暫時不付款呢)

遇上比較實用及有文法教學的內容,我會抄寫下來

WhatsApp Image 2017-09-15 at 9.38.10 AM.jpeg

而學習上最大突破是我找到了背生字的要訣,也不可以說是要訣,應該是說方法才對,一個適合我這個笨腦內的方法!

就是每一個新學的生字,我都需要找一張紙寫下來,一直寫一直背,發音也要背,有發音才易記字型呢!之前傻傻的只是「看」,看了,叫自己記著,但總是記不住.... ...最後用手寫,將新的生字寫滿一張A4紙,這樣才能記住!

當然,有些字,還要加入聯想法,例如.....간호사 護士,我會聯想為... ....

有一個名叫阿Sa的護士... ...

她的眼睛,有點像這樣的表情 >_I,所以第一個字上面是「가 」
護士常常拿著一個盤子,放著針或藥物,所以「ㄴ」是護士的盤子

因此,第一個字是 간

第二個字,是護士頭上有護士帽「ㅗ」是帽「ㅇ」是臉,所以是「ㅎ」

護士很多時間也會坐在護士站崗的地方,是坐著的「ㅗ」

所以第二個字是「호」一個戴了護士帽的護士在坐著
最後,她的名字叫阿SA

「사」是SA

所以護士這個字的韓文便是 간호사

現在我會利用這樣的一個小故事來增強記憶,這樣背生字比較奏效呢!
(當然有些故事會比較牽強,但無疑真的加強了記憶,有助背字呢)

現在,每天希望增強5個生字,反覆默書、測驗,遇到常常錯的生字,會用螢光筆Highlight集中留意

終於... ...總算... ...找到了方向呢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for 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